close

 

花開何處
据聞,來自彼岸 開出條寶紅般的路
銜卻今生 未盡殘緣
所不及告別

未曾吐露的心
語,踏茱紅
款款而消於於翳失的日末
迎沒

唇齒廝磨的終結

也許曾流連
我卻以為 夕霞紅遍執扭的歸途
不臆 花開燦爛
是我掬不起的參差
攏不下的更迭
你的行止如此飄忽
而我紙筆的纏綿
如煙 飛散於字裏行間

蔓珠 沙華二不見
相守迢迢

胭脂如艷
是你滴紅燭焰 明滅
卻將芯心燒透
而夢還遙遠
或巳錯離
何忍我攤下的重墨
如灰,滋養彼岸花美如嬌
春風不吹

盡撒血凝噙淚 迤邐彼間
裙帶中 跌落然諾 紛紛

拒迎遺忘 亦阻不了綿延花生


若此間無緣
何以相識來生


 

註:

「彼岸花」,即佛經所稱「曼殊沙華」。日本以此花為「悲傷的回憶」,韓國則寓意「相互思念」,實即浮生之花:「昨日之我」終不得與「今日之我」相見,以 「今日之我」視「昨日之我」,乃如漸行漸去漸遠,遺落彼岸之花。浮生一夢,開到荼蘼花事了,最後所剩也僅此白紙黑字所鑄成、接引今昔悲歡離合之《彼岸花》 了。
 
由於花和葉子不能見面的特性,彼岸花有被稱為「無情無義」的花,因此才有「彼岸花,開彼岸,只見花,不見葉」的說法。

「彼岸花,開一千年,落一千年,花葉永不相見。情不為因果,緣注定生死。」
——《佛經》


引魂之花—彼岸花

彼岸花,惡魔的溫柔。傳說中自願投入地獄的花朵,被眾魔遣回,但仍徘徊於黃泉路上,眾魔不忍,遂同意讓她開在此路上,給離開人界的魂們一個指引與安慰。

此花一名曼珠沙華,紅色花又名彼岸花,也稱為 Red Spider Lily。人稱「草莫見花莫見」。在日本被稱作マンジュシャゲ,發音是曼珠沙華,花語是「分離/ 傷心/不吉祥」。原產地就是中國和日本,日本最多。

相 傳此花只開於黃泉,一般認為是只開在冥界三途河邊、忘川彼岸的接引之花。花如血一樣絢爛鮮紅,且有花無葉,是冥界唯一的花。花香傳說有魔力,能喚起死者生 前的記憶。在黃泉路上大批大批的開著這花,遠遠看上去就像是血所鋪成的地毯, 又因其紅得似火而被喻為」火照之路」,也是這長長黃泉路上唯一的風景與色彩。當靈魂渡過忘川,便忘卻生前的種種,曾經的一切都留在了彼岸,往生者就踏著這 花的指引通向幽冥之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diya6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